HAM DIY 無線自作派
RS-232連接線自作與簡介 de BV2NT

支援SSTV/PSK31軟體之RS-232連接線自作與簡介

近來藉由電腦的音效卡來操作使用SSTV,RTTY,以及PSK31軟體的業餘無線電同好,有越來越激增的趨勢。以前,為了想玩這類通訊模式,就非得想盡腦汁託友人到國外時順購一套高價位的專用機材。或者克難地自行製作些複雜的介面,否則便無法盡情地享受這些模式的熱趣。但是,由於網際網路的普及化和各種電腦軟體的不斷問世,我們可以輕而易舉的取得相關軟體並加以安裝於電腦硬碟來樂在其中。
但是,雖然說方法很簡單也不能予以輕忽。除了電腦與無線電收發機間要有良好的匹配回路外,連接線(RS-232連接線)一旦做得不好,便會產生信號回授,調制過調以至頻域太寬而無法解讀。

在此,公開此PSK-31的導覽檔案,教導大家如何來製作適當之轉接器。

有了硬體介面便‥‥‥便利多了!


實體配線圖所顯示的回路便是連接無線電機的介面(圖一)。單單只要將從無線電機上接收得的信號輸入電腦音效卡的Line或Mic入力,就可以慢慢浸淫於無限歡樂中。當您要發送信號時,只要將音效卡的音聲出力,輸入無線電機的麥克風回路便可以了。當您使用麥克風回路時,因為是同時進行語音與數據通信,因此連接上一個麥克風切換器是必要的,並且務必接上DATA端子的數據入力線。

雖然PTT方面可以一種用鍺二極體製成的VOX回路來代用,然而有名的SSTV軟體---WinPixPro開風氣之先,後來便有很多軟體也可支援對應從RS-232C(Com port端子)輸出信號的PTT開路回路,所以本文中亦採用之。

代表性的無線電機之連接法:

KENWOOD:TS-950以後生產的機型且備置有13腳座ACC 2端子的無線電機,因第9腳位焊接接地線,切斷麥克風回路可以迅速移除信號發送的動作。
YAESU:FT-100型依系統圖所示使用小型DIN 6腳的插頭,DATA端子引出信號的入出力便可操作PTT。在這個時候,必須切斷分離麥克風的回路。FT-1021等高級機種有RCA端子座,因此備有必要的數據信號入出力和PTT端子而便利多了。但是,當要輸入PATCH IN來的信號時,基於其端子的使用目的有別,連接麥克風回路之場合是有的,這點請多加注意。FT-847之DATA端子接線方式與其他YAESU產品不同,其在PSK31軟體下使用的線路參考圖如附圖,唯音效卡輸出端亦可改以1:1的輸出變壓器來代用之。
ICOM:IC-706MKⅡG使用13腳的DIN腳座,其他機型則採用8腳的DIN之配線方式。無線電機信號入力端的接地線如果與其他的接地點分別獨立設置,信號回受情形便不容易發生。反之,只有一個接地點時,信號回受情形就非得特別注意一下。在此介紹的介面中使用的小型變壓器,其功能便可有效切斷接地環圈。
還有,購買WinPix Pro/32時,若果再多付美金5元左右,其所附贈的介面回路不只可以在SSTV下工作,也可以在RTTY和PSK 31軟體下使用。
注意事項:電腦音效卡麥克風Line in插座,請使用立體聲用插,頭線端點焊接於其前端極性點,請勿使用單音用插頭,因為會產生短路現象。
電子零件材料清單
項次名 稱規 格數量備 註
1裝置外盒600mm x 100mm1
2麵包板適當大小1
3輸出變壓器8:1K1ST-81
4輸出變壓器600:1K1ST-72
5電阻10K2
6電阻2.2K1
7可變電阻10K2
8二極體1S15881
9電晶體2SC18151
10音源插頭3.5mm2STEREO
11RS-232公插頭DB9 or DB251依COM PORT
12DIN 公插頭6 PIN1FT100及FT847
13ACC 公插頭8 PIN1一般ICOM機器
14DIN 公插頭13 PIN1TS-870及IC-706
15軟電源絞線單或2C線若干

無線筆記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