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K31SBW的功能設定與快適的玩法
de BV2NT/李振東

(一)PSK31的接收問題

由於PSK31工作模式所佔的頻率帶幅過於狹窄﹐如果一時無法習慣於此模式的OM,將會在信號接收方面倍感辛苦。因此經過種種的思考結果﹐各人認為其原因或許在於無線電機上調整頻率的大旋轉鈕旋移的方向與滑動瀑布畫面中信號的移動方向不一致吧。目前市面上所販賣的無線電收發機上的調整頻率鈕﹐一般幾乎是:順時鐘方向轉動時受信頻率就愈高﹐反之﹐逆時鐘方向轉動時受信頻率就愈低。因此﹐如以在14MHz帶工作來舉例﹐反常例地不以USB而使用LSB模式來收發信號﹐頻率旋轉鈕旋移的方向便會與滑動瀑布畫面中信號的移動方向一致。基於此體驗結果得之﹐兩邊移動的方向如果得於一致﹐將會很容易地將正確的收發頻率調整的趨於一致。

雖然在說明檔中﹐作者建議使用的模式為USB﹐但是他也沒有詳細的明記解釋他的理由。但是﹐在LSB模式下工作﹐好像也沒有產生什麼問題吧。像RTTY下常發生的頻率偏移現象﹐在PSK31下決對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在PSK31SBW畫面中有個"AFC"的選單﹐請勿忘務必在框框中打上〝ˇ〞﹐所謂的AFC就如同家用FM諧調器具備的機能一樣﹐它是英文全名為〝Automatic Frequency Control〞的縮寫。這個機能就是當你旋轉頻率旋鈕要去選取與受信頻率同基調時﹐一旦調靠近同基調點時﹐它就會將對手電台的頻率自動地引導進入同調點。因為PSK31的同調基準點一旦偏移了10Hz左右便無法復歸回來﹐所以〝AFC〞的選單務必上〝ˇ〞即ON的設定。

 

 

 



(二)有關強烈的混信號

接收PSK31信號時﹐混信號排除的選擇是決定於電腦內部的音效卡。因此滑動瀑布(約250Hz頻幅)畫面縱使有其他的雜訊號中﹐也不會對你想要對準的頻率構成障礙而還能準確地接收信號。
但問題是﹐在此接收機的頻帶域內有此強烈的近接信號而會產生AGC電壓﹐因此其受信感度也會相對地降低。當接收微弱信號時﹐收信機的頻帶域幅盡可能地愈是狹窄﹐將對接收度愈是有利。
一般的無線電機應該大都是選用500Hz或是300Hz的濾波器(Filter)﹐如果這樣子對PSK31的受信度當然是不錯的﹐但是﹐為了將受信信號引入500Hz濾波器的頻寬中心點﹐搭配使用諸如〝SHIFT〞般等的機能是必須要的。

(三)〝Rx Freq Hz〞的設定

即是一般所謂的PSK31的電波和BFO的音調頻率的設定。以筆者言首先將會設定為1000Hz﹐但是我認為如果再低一點的800Hz也是可以被接受的。
談及這個頻率﹐我們就以設定為1000Hz來舉例。當AFC啟動作中﹐一取得同基調的頻率〝Rx Freq Hz〞便會開始起變化作用。縱使您設定好了1000Hz﹐也會在不知不覺中被改變成600Hz﹐但這不是發生了問題。當您心爽的時候﹐偶而將它調回來1000Hz也是不錯的選擇。
還有﹐當Squelch設定為OFF時﹐有時會無法顯示出從音效卡解讀出的正確文字﹐也會在畫面上出現一些無任何代表意義的亂字。此時若轉設定為ON後﹐就會只顯示出從音效卡解讀出來的文字。

(四)實際的收發信頻率

講起這個PSK31的實際的收發信頻率﹐是要設於那裡才好呢?基於這點﹐PSK31是有點複雜些。首先﹐由於使用USB或者LSB做通信模式的關係﹐它所顯示出的頻率也會有所改變。Rx Freq Hz也不是一成不變﹐它會隨狀況的變化而改變﹐我想此點也非考慮不可。
首先我們以USB工作模式時為:(無線電機面板顯示出的頻率)十(Rx Freq Hz)﹐再來以LSB工作模式時就為:(無線電機面板顯示出的頻率)一(Rx Freq Hz)。雖然是如此但是〝Rx Freq Hz〞還是會有變數存在﹐縱使不去轉動旋鈕來改變面板上的收受信頻率﹐在實際運用時若要憑著個人的直感去調整收受信頻率﹐也會相當的困難。

(五)音聲入力方面的Level

PSK31送信方面最大的問題在於﹐要將從電腦引起的低周波入力調整至適切點。雖然對SSB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但對PSK31也未嘗不是如此﹐如果低頻入力過大電波的質也會極端的惡質化﹐此點務必加以注意。
首先確認是否已將電腦端來的低周波入力接上了無線電機上的DATA插座﹐並請多加利用〝PATCH IN〞﹐〝Audio in〞端子座﹐以及可輸入高level低周波的端子座﹐但請切記勿直接連接上麥克風端子座'處。
電腦端來的低周波出力電壓約為1000mV﹐也就是應有1伏特左右﹐因此到〝PATCH IN〞端子的電壓只要有10mV也就足夠使之工作。換言之﹐可以在線路中焊接上一個VR使之有約1/100左右的衰減。
電腦端來的低周波出力過大時﹐可以調整電腦的音量調制鈕﹐如果再將出力level調低些效果將會有所改善。此時聲音聽得怪怪的如果﹐以後您再怎麼調整﹐電波信號的品質也不會好轉。
以筆者而例﹐若果在SSB模式下我會將麥克風增益(Gain)放置於通常設定的位置(約12點鐘方向)﹐開啟音效卡的設定對話方塊﹐並將Mic Level設於中間位置﹐然後調整VR來輸入適當的偏電壓。此狀態下﹐在無線電機的ALC電壓還未產生前來調整Level﹐電波信號的品質是不會有問題的﹐這時我的無線電機輸出功率約為50~80W左右﹐當然我也自然地會把〝PROC〞(Speech Processer )鍵設於Off位置。還有在各各波段上﹐好像對收信機內部的增益利得也不盡相同﹐同樣的Level設定就會很難適用於較高的波段﹐因此請先以低功率輸出來工作﹐這個時間您可以利用麥克風增益鈕(Mic Gain)來做高周波出力的正負調制。
實際工作中接收到了信號我們可以馬上知道這是PSK31的信號﹐並且也可依此音頻聲調來將PSK31的信號調得更漂亮。經過多方的試驗結果發現﹐audio入力過高時就會感覺聽得出有像嘩啦嘩啦等趴噠趴噠般不舒服的聲音出現。這種情況您也可以在畫面的滑動瀑布中﹐一目瞭然得看到讓您感到趴噠趴噠的電波信號所佔的幅寬還是蠻寬的。

(六)淺談〝NET〞的機能

在PSK31畫面下您是否已找到可以設定〝NET〞機能的ON/OFF對話方塊窗口?而這個〝NET〞又是具備了什麼樣的機能?對於不太習慣於此通信模式的大多數的人來講﹐也確實難以瞭解﹐就讓我來向您說明一下吧!簡單地說﹐就是讓PSK31的接收與發射頻率趨於一致的機能。
首先旋轉頻率旋鈕轉盤﹐然後對準PSK31的信號頻率。這時請依照已說明過的〝Rx Freq Hz〞設定方法設定﹐Rx Freq Hz的設定值就會自動地跟著調整變更。例如說設定值設於1000Hz的話﹐或許AFC上會導引成1010Hz﹐這時〝Tx Freq Hz〞依然還是同樣地顯示於初期的設定值1000Hz。
如果〝NET〞機能設定於OFF時開始發送信號﹐那接收的頻率將成為1010Hz﹐而發射頻率則依然為1000Hz﹐也就是說您已經是在不同的頻率上做收發的動作。如此一來﹐就讓您怎麼樣地呼叫CQ也不會得到回應的。USB模式中以XIT或者撥動TX CLAR來錯開1Hz使之在同一狀態下﹐就算在此頻寬兩側收聽的對方電台也去把頻率撥動個1Hz﹐您也不會解讀到正確的文字的。這樣一來﹐在旁守聽的其他電台也會反反覆覆的地做著跟著調整頻率數的動作。為了要和接收到的電台所發射的頻率相同﹐通常時請務必在〝NET〞機能上設定在ON。是故﹐縱使Rx Freq Hz 和Tx Freq Hz不在同一頻率(周波數)﹐發射狀態下用鍵盤key-in文字也不會有〝啊呀!怎麼會這樣?〞的情事﹐這就是Tx Freq Hz已經和Rx Freq Hz 的設定值一致了。
言說至此或許還有沒有碰到的狀況吧!在Pile-Up時﹐您也可以指定對方上1KHz(1KHz up)﹐但是您必須將Tx Freq Hz設與Rx Freq Hz同一設定值﹐還有將〝NET〞機能關閉(OFF)﹐這樣子一來您就可用XIT或以1KHz上下撥動TX CLAR鈕來QRV做CQ呼叫了。


無線筆記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