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V DX Group
IOTA In Taiwan

太平島之簡介

南中國海

南海地處印度、太平洋間的要衝,自古以來,即在政治、軍事、經濟及交通上扮演重要 的角色。由於南海四周環繞著亞洲大陸和星羅棋佈的島嶼,因此在地形上屬於一較封閉 的海域,而有亞洲地中海之稱。南海諸島包括東沙、西沙、中沙和南沙等群島,都屬於 珊瑚礁島,而且大多為環礁 (atoll) ,由珊瑚骨骼堆積而形成;其中露出海面、地勢低平 的島嶼,僅佔環礁的一小部份,大部份則以礁、灘、洲和沙等分布於海水面以下。

南沙群島

南沙群島位於南中國海之中央海域,由102個島嶼及灘礁所組成,為太平洋及印度洋間 之交通要衝。由於其靠近赤道,在海洋動物地理上屬於印度─西太平洋熱帶動物區系 (印尼─馬來亞區)的起源和分布中心。此海域之動物資源豐富且生物多樣性,長期受 到世界海洋生物學者的重視。

太平島

南沙群島的主島太平島(Taipin Dao),舊名黃山馬峙,西名伊圖阿巴(Itu-Aba Island) ,為南沙島礁中最大的一個島嶼,位於南沙之中央位置 。它聳立於中沙群島以南,菲律 賓巴拉望西方,越南西貢東方及婆羅洲北方三角地帶,鄭和群礁(TizardBanks and Reefs)的西北方,亦即位於東經一百一十四度二十二分,北緯十度二十三分處。距高雄 港約1,600公里,是南中國海鄭和群礁中的一個典型熱帶珊瑚礁小島,面積0.4896平方公 里,海拔4公尺,島上地勢低平,地表由細沙土及風化鳥糞層所覆,下層為堅硬的礁盤。 太平島因係熱帶海洋性氣候,故一年四季並無明顯的劃分。近年來,由於世界各國均相繼 擴張其 200浬之經濟海域,是以南沙群島成為諸多濱臨南中國海國家競爭之地,為我國大 陸南面的門戶,也是南海的重要屏障。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