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V DX Group
IOTA In Taiwan

東沙群島之簡介

地理人文

東沙群島位於北緯二十度三十五分至四十七分之間,東經一百一十六度四十二分至四十 四分之間,東北距高雄二百四十海浬,澎湖二百三十海浬,金門二百七十海浬,西距香 港一百七十海浬、汕頭一百四十海浬、南距南沙太平島六百四十海浬、馬尼拉四百二十 海浬。東沙群島東控巴士海峽,西扼海南港澳船艦之進出,可謂為台灣海峽南方的門神 早在秦朝之際,為求恢弘文化,宣揚武功,而有交阯、九真、日南之開拓,是時三沙納 入版圖,亦為東沙歸我疆域之始。歷代皆因東沙島幅稍小,地處偏隅,而未予以開發, 始終為一無人居住的島嶼,僅供船家休憩之用。直到光緒三十二年(西元1907年)日商 西澤吉次聚侶,開礦設廠,改名西潭島後,東沙始為國人重視。清末廣東水師提督季準 見東沙為日人所佔,乃蒐集「王之春柔遠記」等典籍,鐵證東沙為我國領土,而於翌年 經交涉以十三萬元收回。 東沙島民國十六年由海軍派戍守衛疆,民國二十八年日海軍進駐中、東、南沙諸島,劃 歸台灣省管轄,隸屬高雄。抗戰期間,東沙島上所有設施盡為盟軍戰機所毀。民國三十 四年我政府鑑於南海諸沙之險要,乃會同海軍、空軍,諸單位成立專案小組,於民國三 十六年明令公佈南海諸島為我國領土範圍,刊載國內外報刊昭告世人,並樹碑為誌,東 沙諸島,自始重返祖國。 整個東沙群島係由東沙島及北衛、南衛兩個珊瑚灘所組成,但事實上是一個分佈廣達百 餘平方公里之環礁。東沙島位於此環礁之西側,其外形如馬蹄,東西長約二千八百公尺 ,南北寬約八百六十五公尺,周圍海岸線長約八公里,全島總面積約一點七四平方公里 ,島之西部南北側有沙脊延伸窄長如鉗,而環抱一潟湖如內海,其面積約為零點六四平 方公里。 東沙全島覆蓋由珊瑚及貝殼碎屑風化形成之白砂,並無土壤可見。島上遍佈矮小之熱帶 灌木,氣候屬亞熱帶海洋氣候,終年氣溫高。但冬季時仍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島上氣 溫夏季平均為攝氏28.5度,冬季為攝氏20度,每年以夏季雨量最多,冬季少雨,不過地 下水甚為充裕,惟水質偏鹼,不宜飲用。

已知資源

東沙島位於環礁之西邊,礁湖內外湖都為出色的迴游魚和底棲魚漁場,四周漁產豐富, 因其地理位置與地形、地質條件,向為我國良好之漁場,附近經常可見香港、大陸及越 南之漁船,數量不少,但常太靠近東沙島,為安全顧慮,須以驅離之方式處理。 東沙環礁包圍著珊瑚礁群,珊瑚礁海域可以開發為遊釣漁場,但迄今仍無適當碼頭或繫 泊設施。將來如能闢建「東沙漁港」,漁民就可以利用東沙漁港作為前進基地,去開發 附近的大陸棚漁場和深海漁場。

國際現勢

東沙群島為南海諸島中最北的島群,主要島嶼有東沙島、北衛灘及南衛灘。東沙島由於 距離我國最近,一直由我政府派軍駐守,現由高雄市政府管轄,故無任何糾紛。東沙島 東北方是台灣本島,東南向是菲律賓,西南為海南島。小島的形狀,就像是一把鉗子, 西有潟湖,頗為特殊。該島在軍事地理上不僅屏障南海,更鉗住福建、廣東南下的通道 ,形勢十分重要。 由於中共控制下的西沙就在不到兩百公里之外,最近西沙(永興島)上還建設了可供戰 鬥機起落的機場,起飛只要片刻便可掠過東沙上空,使該島感受壓力。另因東沙群島附 近島礁油藏豐富,無疑也是中共、菲律賓、越南垂涎的目標。由東沙駐軍荷槍實彈,正 足說明南海國際情勢之險惡。

HOME